贵州平台 >> 地市快讯
地市快讯

习水县举办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班

2011/4/18 本文被阅读过3733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文件精神,提升科技辅导教师业务素养和科技创新辅导能力,提高中小学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水平,推进素质教育工作健康发展。2011年4月6日—10日,习水县科协、县教科局、县文明办、县妇联、团县委、县关工委联合举办了“习水县科技辅导员培训班”。
      培训邀请了陈邦强、孙旭亮、林果、汪宜江等市级优秀青少年科技教师授课。参加培训的118名科技辅导员分别来自我县24个镇乡的50所中小学。培训内容包括:中小学如何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全国科技创新大赛大赛及资料申报、青少年科技创新中的发明创造科技论文选题和撰写、少儿科学幻想绘画;遵义市首届“模型”锦标赛及模型活动注意事项、模型基础理论、橡筋扑翼飞机、橡筋固定翼飞机、木质飞机、轨道四驱车、火箭模型、水火箭制作等内容。
      培训采用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方式。在组织学员进行课堂学习理论的同时,组织开展了“习水县科技辅导员车模、航模竞赛”,表彰了优胜集体和优胜个人。
      培训结束后,评选出了21名优秀学员进行了表彰奖励。并将培训中表现突出、成绩优异的科技教师聘为习水县科协、习水县教科局“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颁发了聘书。

      经过培训后,学员反映良好,认为培训给科技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与专家面对面交流、学习的平台。通过培训,科技辅导员进一步开阔了思路、拓展了知识领域,更好地掌握了科技活动的组织指导艺术,提升了科技辅导员的创新实践能力和业务工作水平。

科技辅导员培训在习水县科协的组织下开班

 

参加培训的科技老师认真专注地制作

 

在授课教师的指导下现场学习制作车模

 

参训教师正进行木制飞机的制作

 

指导科技教师制作火箭模型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