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8年贵州省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圆满落幕

2018/8/13 本文被阅读过8224次

    2018年我省共有230名学生和23名带队教师于7月15日至8月2日分赴北京、上海、陕西、广东、湖南、四川等的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参加高校科学营活动,体验大学生活,感受科技魅力。

    今年我省的一大特色为:通过与中国科协青少年活动中心及部分主办省份的协商,四川电子科技大学对口帮扶贫困县黔东南岑巩县的10名高中学生参加高校科学营活动,我省儿基会项目县黔南州都匀市的10名高中学生也参加今年的高校科学营活动。

    通过参加高校营活动,营员们深切感受到了重点高校的科学文化氛围。与著名教授进行交流,认真倾听专家报告,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技场馆和各类博物馆并参加动手操作相关活动。他们感受到了科学魅力,培养了科学兴趣,增进了创新能力,使他们受益匪浅,留下深刻印象。这些对营员的人生激励、传递正能量都有积极、健康、向上的意义,有助于帮助他们树立科学报国的理想,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推动有促进作用。

    科学营活动的开展,对开拓学生视野,提高其动手动脑能力、培养合作意识、激发其科学兴趣发挥着巨大的积极作用。一系列的科学实践,将课本上晦涩难懂的科学原理转化为生活中动手操作的乐趣,营员们因此了解到科技前沿的知识,培养了科学意识和科学思维。他们从彼此陌生到相互信任,从共同食宿到交流合作的过程,不仅强化了其“团队精神”意识,更帮助其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和真挚的友谊。同时,在各项活动中表现出活力与朝气,认真严谨的学习态度,求真务实的探索精神,以及遵守纪律、互帮互助、团结协作的优秀品质也得到进一步的加强,为他们未来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基础。

(作者: 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