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0贵州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研修班花絮

2010/9/3 本文被阅读过5154次

      为期7天的2010年贵州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落下帷幕,在这次培训中,来自全省各市州地的科技辅导员怀着爽爽的心情在爽爽的贵阳收获颇多,培训中的点点滴滴对他们的科研之路有很大的帮助。

      很多教师认为通过对此次培训,他们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对科技创新方面知识的缺陷,同时了解到科技辅导对于中学生的重要作用。而通过这段时间系统的学习,成功解决了自己这方面的问题,同时也培养了对科技辅导员这一职业的兴趣。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与各位经验丰富的老师探讨、交流,并在专家教授对科技创新理念的启发下,大家在科技创新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例如六盘水六枝中兴学校的刘立教师这样总结自己的学习体会:“在专家教授的谆谆指导和同学们热烈、友善的讨论中,我感悟到了“同君座一夜,胜读十年书”的这句话的真谛。从他们的身上,我学到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作为一名学者治学的严谨,做人的和善和谦逊的美德,为师高尚的风范和高贵的品质”。 贵阳的陈礁老师则这样总结自己的学习体会:“我参加培训主要从学校怎么开展科技活动,怎么营造学校科技氛围这个角度和我自己如何科学有效组织科技辅导工作去学习的。这次学习使我对科技辅导有了更深的了解和认识;通过听专家的讲座,使我对如何在学校开展相关的科技活动有了一点头绪;通过现场教师指导,使我深刻地感受到科技创新并不神秘,并不是遥不可及,很多发明创造都是源自于生活中碰到的问题,学生能不能有所发明,有所创造,主要看他会不会思考,会不会探究;我认识到搞科技教育目的并非仅是为了让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能获奖,而主要是培养学生善于思考、善于探究、善于创新、善于实践的习惯。我想科技教育想要做出特色和成效,需要我们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等等,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

      有很多老师都表示这次培训自己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会带着一颗炙热的心去开始新的工作,让更多的人热爱科学,让更多的青少年热爱科学;引导青少年多去关心身边的事物,观察身边的事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进行创新活动,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

小组选派代表讲解本组的课题

专家正在给学员分析课题

专家与班主任一起批改作业

专家正在授课

小组全体学员共同探讨本组的课题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