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09年贵州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暑期免费为青少年朋友开放

2009/7/31 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本文被阅读过7228次

       为了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进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事业的发展,依照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以促进青少年学生科学素质的全面提高为宗旨,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核心,鼓励青少年通过参加科学工作室的活动,使他们真正感受到科学实践活动的过程。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所属“贵州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从2009715日起,暑期免费为青少年朋友开放 汽车梦工厂能工巧匠屋动手智能活动室机器人天地 “创新实践屋”、“蜡染室”、“陶艺屋”七个功能室。

       在开放的第一天,有电视台和报社记者前来采访和观看正在工作室学习和比赛的青少年朋友,听取我室朱主任全面介绍工作室在这个暑期安排的活动内容。开放当天有近100名青少年朋友参加活动,也有很多家长前来参观,每个工作室里都坐满了青少年朋友,在活动过程中每位科技辅导员都认真地指导他们,每个工作室都可以听到他们的欢声笑语。

       笑脸,不只是第一天才有。在能工巧匠屋里,我们可以看到,有的青少年朋友来迟了,没有得到机床,可他们还坚持在工作室里耐心地等待;在动手智能活动室里,桌子周围都坐满小朋友,更有的小朋友“另起炉灶”在地上搭建;在汽车梦工厂里,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些朋友,在讨论如何把自己的四驱车调式在轨道上跑得更快,有的还主动问了老师一些问题。如:有一位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问了我们工作室里的老师这样一个问题:“我的车子在这轨道上的速度是多少,请问老师能测试到吗?”。当时在场的老师、学生和家长都看了他一下,只听那工作室里的老师回答“能!”。而后工作室里的老师不断地问学生问题,所有的学生跟着不断地解答问题,就这样求出了那个学生所提出的问题。在此青少年朋友还学到了如何求解圆的周长、扇形的周长及速度,动能转换为势能等知识;在“陶艺工作室”里,他们用相同的材料,可却做出了不同的模型,不同的希望···在“创新实践屋”中,我们可以看到青少年朋友们,正在专心致志地听老师讲解机器人的有关知识,并自己动手操作。

     “贵州省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开放以来,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好评,收到了社会各界的许多建议和意见。为极大地推动了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进一步深入、持久地开展,我们将不断的改进和收集建议,争取为广大青少年朋友在科学实践活动中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奠定坚实的基础。

少年朋友在汽车梦工厂组装四驱车

青少年朋友在汽车梦工厂轨道旁调试四驱车

青少年朋友在创新实践屋学习机器人

老师在蜡染室教学生

青少年朋友在蜡染室自己动手操作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