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我省学生喜获第十五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一等奖

2015/11/17 本文被阅读过7009次

    在2015年10月20日至27日举行的第十五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我省遵义市第一高级中学学生邓小月在“第十五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中荣获一等奖!这是贵州高中组获得的首个一等奖,雷桐同学获三等奖。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创立于2000年,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香港周凯旋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一项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活动。该活动通过考察学生的创新意识、研究能力和知识水平等综合素质,发现具有科学研究潜质的学生,并鼓励青少年投身于自然科学研究事业。

    邓小月的研究项目是以黄杆乌哺鸡竹竹林中的竹燕窝为研究对象,对竹燕窝的子座形态结构、生态因素与生长规律进行了为期9个月的研究。得出竹燕窝不是真正的共生菌,是专一性利用蚜虫蜜露、竹的枯枝落叶为基质进行混合发酵而生的腐生真菌。发现子座生长的规律。竹燕窝子座呈胶质状,生长历时25天左右,分别历经粉芽期、分支期、成熟期、衰老期、自溶式凋亡期。这些成果的研究,对今后人工栽培竹燕窝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作者: 杨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