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青少年与院校专家手拉手活动”指导、交流会在贵阳举行

2014/10/28 本文被阅读过6749次
    为了提高我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及实践能力,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的水平与质量,2014年10月25日,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组织了“2014年贵州省青少年与院校专家手拉手”面对面指导交流活动。
    2014年5月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在全省11个市州开展了“青少年与院校专家手拉手”项目征集活动,截止5月30日,共计收到29项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其中安顺市12项,毕节市5项,黔东南州3项,黔南州5项,仁怀市4项,内容涉及工程学、物理学、化学、植物学、社会科学等领域。按照要求,从中筛选出工程学、物理学、化学、植物学共计20项富有创新思维的作品,报送给贵州师范大学有关专家进行初审。经过一个多月的论证、推敲,各学科专家针对学生提出的创新思维观点,提出了书面修改意见,例如:有些同学的作品名称与题目不相符,有些制作材料还可以更简便,有些同学的想法不错,但思路不清晰,有些设计可以更简便。青少中心及时将专家们提出的修改意见反馈到学生手中。
    10月25日,安顺市、毕节市、仁怀市等地的部分学校学生来到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面对面地与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乙引等专家进行交流,专家们首先对同学们的作品做了共性说明,指出:同学们的作品要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关注社会共性的东西,如果定位目标不准确,很难收到较好的效果。接着针对每一位同学的作品进行分析、讨论,使同学们能够更直观、更深入地了解自己作品存在的问题,同时同学们把自己心中的疑惑或重难点问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请教。与专家面对面交谈,使得自己的视野更加的开阔,知识面得到普遍的提高,创新思维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
    这次活动虽然参加的同学们不多,但确实感到受益匪浅,同行的部分辅导员老师也深受启发,大家都希望今后能多开展类似的活动,以便使自己在将来的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2014年10月27日

学生在进行演示

创新作品展示

专家面对面进行指导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