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4贵州省青少年科技辅导员研修班在贵阳举行

2014/8/13 本文被阅读过6727次

    为了提高新课改背景下科技辅导员和教师的科技活动策划、设计、组织能力以及动手实践和操作能力,理解工程与设计领域的相关科学概念,体验工程与设计领域的活动,解决生活中科学、工程与设计领域相关的实际问题,同时系统地帮助教师提升指导学生选题和实施项目的能力。8月4至8日,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贵州省教育厅、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联合在贵阳学院举办了2014年贵州省科技辅导员培训班,来自全省九个市(州)的135名具有一定专业基础和实践经验的中学及少年宫的科技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开班典礼上,由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主任朱莞主持。贵阳学院副院长谷丽应致欢迎词;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秘书长赵建龙作了重要讲话,并希望通过通识性和系统性的课程培训,教师们能立足于把“做中学”的科技教育模式渗透到教学中,充分理解培训所倡导的创新人才培养的理念;贵州省科协副主席钱斌要求参训人员要认真听讲,主动思考,领会学校科技教育的理念,掌握操作方法,不断提高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科技教育工作,营造热爱科学、勇于探究的氛斌围,充分调动学校师生的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依托中国科协“做中学”科学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教学中心(东南大学)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少年科技培训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周建中领衔的专家团队和各项青少年科技竞赛的组织和评审专家参与培训。根据教师专业发展的规律和特点,利用《培训手册》中的“STEM教育与创新人才培养、探究式教与学、青少年科技竞赛中工程设计类项目的指导与评价、青少年科技竞赛选题策略分析、青少年科技竞赛科技辅导员项目的参赛策略”等理论知识及动手做活动“泡泡的节日、小小建筑师、身边的化学”等内容进行展开。通过案例分析、设计、讨论、制作、展示、笔试等参与式培训方式,模拟科学探究、工程设计与制作过程。向参训教师介绍国际青少年科学教育的最新进展,了解国了内外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趋势和实施方法;通过具体实例帮助教师了解青少年科技教育新理论、新方法和发展现状;通过实例和动手实践,学习如何策划、组织和实施科技教育活动,掌握指导学生开展科学探究和工程设计类活动的拓展性知识和技能,以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指南培训、优秀项目评析和科技论文的撰写。专业、系统、科学、先进的培训方式及精细的管理,明显的培训效果及开放式笔试考核,要求学员就“为学生设计一个科学探究实验” “设计一个植物自动浇水装置”等考题,充分调动了学员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了科技辅导员的专业素养和实际活动的组织和指导水平。

    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黄开斌围绕“青少年科技活动在教育中的重要作用,青少年科技活动的目标任务,科技活动与青少年教育活动的关系,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基本原则,注重传统科技活动与科技活动中的重要作用,发挥辅导员在科技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作了专题讲座。
    培训根据学员的学习、出勤、课堂表现、考试成绩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全体学员均获得了由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颁发的“培训证书”。根据学员(填写反馈表)对培训做出的反馈,培训得到了学员的一致好评和肯定。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