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助力科学梦想家——第五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活动

2014/6/16 南明小学 本文被阅读过6799次

  为深入推动未成年人科学素质行动,培养广大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发他们对科学探究的兴趣,促进家长关注青少年的科技教育,提升科学教师的教学能力。6月16日下午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在四楼会议室组织了雅培家庭科教骨干教师培训,参加培训人员有实验小学、南明小学、尚义小学三所试点学校以及贵阳市第二中学、贵阳市第九中学、贵阳市第十二中学的教师各一名,由贵阳市第一中学教师杨昭雪(到甘肃兰州参加过全国骨干教师培训)作培训。培训后,由这七位科技教师组成讲师团到学校组织家长学生连续开展了三天活动。这是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活动第二次走进我省校园。

  6月17日、6月18日、6月19日讲师团分别到实验小学、尚义小学、南明小学开展了第五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活动。本次活动和上次一样带给了学生们别开生面的感觉,每所学校参加活动的学生分别来至小学高年级,分成六个组每组10人。在学校科技辅导员的协助下,讲师团的老师们将资源包当场分发给六个组。第一个环节是12个游戏,游戏虽小却隐含了很多科学知识,大家根据提示“摆弄”道具,观察各种科学小现象。已经滴满水的饮料的盖子,因为水的张力,居然还能滴上去80滴水;三根小木片居然能单点靠在三角形放置的杯子上支撑重物……种种神奇的现象让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不停地赞叹设计者的巧妙。第二个环节有两个游戏,一个是“找出证据”,一个是“做容器”。其中“找出证据”是让大家根据手中的纸杯、气球、橡皮绳、镜子、手电筒等素材给出证据,证明“空气是有重量的”、“光能反射”等等,由于这是开放性的题目,大家给出的“证据”五花八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做容器”是给定大家130个小球,让大家制作容器,使这个容器刚好能容纳这130个球。每一组成员都绞尽脑汁,不停地计算、构思,动手折纸,虽然由于时间关系并不是所有组都交出了“答案”,但是他们都把这个问题和具有创造性的思维带到了课下,带回了家。

  本次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参与做一些经科学家设计具有引导性的有趣游戏,使他们从中体验到科学道理,在轻松愉快的“玩科学”氛围中激发了学生对科学探究的兴趣;使学校老师了解了雅培家庭科学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传递了雅培家庭科学教育活动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推动寓教于乐家庭科学教育的提升,对转变“填鸭”式教育为“找食”型教育具有启发作用;也为学校科技辅导员指导孩子们参与该项活动开启了新的思路。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