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到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特色学校及基层学校进行工作调研

2013/10/23 本文被阅读过7268次
    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的蓬勃发展,更好地发挥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青少年科技特色学校的功能和作用,10月16日至18日,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调研组一行到安顺、黔南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学校进行工作调研。
    16日,调研组来到安顺关岭县关索中学、安顺市第九小学,二所学校均为城乡结合部的学校,之前科技活动开展较少。调研组一行仔细考察了学校的校园建设,参观了学校科技教育展板,和学校领导老师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学校领导向调研组汇报了近些年学校科技教育的发展、取得的成绩以及开展活动遇到的困难。省青少中心朱莞苏主任对学校的科技教育工作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为学校今后科技教育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校能根据自身的条件和情况开展活动。
    17日 、 18日 ,调研组又来到黔南都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省级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特色学校都匀六小、瓮安城关三小、瓮安县实验学校。都匀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交警同志在教育基地(都匀八小)现场向调研组介绍了开展活动的情况:为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学生沟通工作,丰富学生学习内容,增进学生对科普知识的了解,教育基地建立了同各中小学校的联系制度,每年不定期深入学校开展科普宣传,同时,长期保持了工作人员校外兼职辅导,并经常性组织全市各中小学学生到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亲身体验。每一次活动,工作人员都会通俗易懂地向学生们详细讲解交通安全、交通安全防护等知识,指导学生学习实践交警手势操,还将工作延伸到了辖区乡镇学校。随后,调研组走进了都匀六小、瓮安城关三小、瓮安县实验学校校园,认真地观看了学生参加学校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获奖作品及其它科技活动图片,参观了学校的陶艺屋、植物园、航模等,并和相关教师作了交流。调研组对学校的科技教育工作做了充分的肯定和鼓励,对科技教育的传播理念给予了高度的赞赏。朱莞苏主任指出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因地制宜,做出亮点,突出特色,真正使科技教育基地、特色学校起到引领和辐射的作用。
    通过调研,学校普遍存在两个问题:一是缺乏师资,二是缺乏资金。正因为如此,除少数学校外,有相当数量的学校没有开展科技活动,或开展活动效果不好,从中我们看到了科技教育工作的艰巨性和必要性。
 

调研图片附后:

 

下课了,好好享受课间十分钟
 
 

航模带来的快乐 

 

瓮安县实验学校独具特色的课间操《感恩的心》(一)

 

4课间操《武术操》(二)

丰富多彩的科技节

参观都匀六小植物园

调研组认真聆听交警同志汇报开展科技活动情况

调研组仔细察看学校材料

观看学校科技活动光碟

 和相关教师交流讨论

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2013年10月22日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