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2017年贵州省科技辅导员科技活动设计及组织管理者培训在贵阳举行

2017/4/5 本文被阅读过9912次

    3月28日,为期四天的贵州省青少年儿童STEAM科技活动设计与组织专题培训班在贵阳开班。来自全省各地青少年宫、校外活动中心及学校的170余名科技辅导员老师参加培训,聆听科普大师和有关名家传授科学与艺术融合的理念和技巧。
    开班典礼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副主任黄亚丽致欢迎辞,她指出:此次活动在贵阳举办,是贵州以整和资源用实际行动积极支持STEAM(S——Science科学、T——Technology技术、E——Engineering工程、A——Arts艺术、M——Mathematics数学)教育应用和推广的一次有益实践,也是支持培育中小学生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素养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切实提升校外科技活动场所管理者和骨干教师在科学与艺术融合、校外科技活动与组织创新、互联网与科技活动提升等方面的能力,培养更多的青少年儿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形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培训班开设了科学表演、科幻画创作和科学创意活动三项培训内容。被誉为科普界诺贝尔奖的国际“卡林加奖”中国唯一获奖者,原中国科技馆馆长李象益教授,以《世界科学教育新走向与创造力开发》为主题,用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的讲解,帮助学员们开启认识世界的全新思维,深度解读STEAM理念和儿童创造力的开发。此外,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科技馆、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北京少年宫、科学同盟网的专家学者,以“科学与艺术融合”为主题,围绕国际前沿的STEAM教育理念,帮助提升科技老师和科技活动管理者的创意、美术、音乐、表演等综合技能运用,培养创新意识。

    培训旨在增强校外教育系统内科技活动的创新意识,以多种鲜活、生动、有趣的“科技+艺术”形式培养青少年独立思考和自主创新的能力,并以科普理念创新、科普作品创作、创新文化弘扬,助推全民科学素质实现“新跨越”的目标。

    此次培训由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青少年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积极创新科普方式,强化科普与人文艺术融合,大力推进“互联网+科普”,打造青少年科技创新培养平台,夯实科技创新后备人才队伍。专业、系统、科学的培训方式及精细的管理,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学员们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引领性和实效性的作用和意义。依据“学员的学习、出勤、课堂表现”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参训学员均获得了由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颁发的“培训结业证书”。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