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第四届雅培家庭科教公益项目走进贵州

2013/9/29 本文被阅读过6923次
2013年9月17日、9月24日、9月25日,由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和贵阳市科协组织的雅培“助力科学梦想家”家庭科学教育活动分别在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小学、实验小学、河滨小学多媒体教室举行,这是我省携手雅培(中国)组织开展的家庭科学教育项目进校园开展的活动。
活动在主持人的宣布下拉开了序幕。参加活动的学生和家长分成十个组,每组6人(由3个家庭组成),活动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启蒙游戏(10小游戏)、请出证据、完美容器。第一个部分“启蒙游戏”:大家根据提示“摆弄”道具,观察各种科学小现象。已经滴满水的饮料的盖子,因为水的张力,居然还能滴上去80滴水……种种现象让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不停地赞叹设计者的巧妙。第二个部分“请出证据”:让大家根据手中的纸杯、气球、橡皮绳、镜子、手电筒等素材给出证据,证明“空气是有重量的”、“光能反射”等等,由于这是开放性的题目,大家给出的“证据”五花八门,并各自阐述自己的理由,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第三个部分“完美容器”:将活动气氛推向高潮,给定大家10个小球,让大家制作容器,使这个容器刚好能容纳这10个球。每一组成员都绞尽脑汁,不停地计算、构思,动手折纸,最终都交出了“答案”,有的孩子设计了正方形,有的设计了三角形,有的设计成了圆柱体。在雅培志愿者的协助下,学生和家长们共同完成很多科学小实验、小制作,并运用课堂中所学到的知识及生活中的常识来解释了这些实验现象。
雅培家庭科学教育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参与做一些经科学家设计具有引导性的有趣游戏,从中体验科学道理,在轻松愉快的“玩科学”的氛围中激发学生对科学探究的兴趣。使学校老师和家长了解了雅培家庭科学教育活动的形式和内容,传递了雅培家庭科学教育活动的教育理念和方式,推动寓教于乐家庭科学教育的提升,对转变“填鸭”式教育为“找食”型教育具有启发作用。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兴趣盎然,在动手动脑中体会到了探索科学的乐趣,也为学校的科技辅导员指导孩子们参与该项活动开启了新的思路。
在活动过程中我中心对参与的家长、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显示,家长和学生对活动的满意度高达90%以上,表示很喜欢该项活动,都希望以后经常开展。本次活动不仅丰富了校园科技文化生活,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参与、合作和自主展示意识。
 
 
                   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            
                      2013年9月28日                      
活动图片: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