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贵州省都匀市以青少年科技教育为抓手推进特色学校建设

2013/3/6 贵州省科协 本文被阅读过5472次

  贵州省都匀市以青少年科技教育为抓手推进特色学校建设2013年02月25日  为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贵州省都匀市科协以青少年科技教育为抓手,确立了以特色学校建设为载体,面向全体青少年学生,开以科技知识普及为突破口,根据自身特色,引导青少年投入到“做中学、学中做”的科技活动中,多角度全方位地张扬个性,发展特长,使他们的求知态度、价值观得到健康的发展,科学知识、科学素养得到很大的提高。

  一、强化科技教育意识,营造科技教育氛围

  意识是行动的先导,没有强烈的科技教育意识,就不可能有青少年学生的科技意识和科学精神的培养,都匀市科协充分认识到科技教育是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有效途径之一,把科技特色教育作为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发展的重要目标,纳入青少年科学素质长期发展规划的整体目标之中,形成良好的科技教育氛围。将科学知识教育立足于全市青少年,突出科学素养的培养;重在参与,加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抓实各项措施,保障科技教育活动经常性开展

  1.组织保障,健全管理机制

  科协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并会同教育局和各职能部门,形成了各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和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抓,科技辅导员具体抓的多层次科技教育活动管理格局,使科技教育的顺利实施,有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2.人员、经费落实,完善制度,执行工作计划,为开展科技教育提供基础保障

  一是青少年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开展校园科技节、科技月、科学调查体验、参加校外比赛、校校之间交流等活动,在都匀市科协的带动下,汇集各相关部门的力量与支持,确保学校科技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

  二是投入经费制作科普宣传展板,科普小册子,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

  三是加强科技辅导员培训,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使他们成为青少年科普教育的引领者,有效带动青少年学习科普知识的积极性。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教育活动,切实推进特色学校建设

  2010年以来,都匀市科协结合实际情况,以教育局搭台,宣传部、气象局、农工局、文体广电旅游局、交警队、文化馆等单位协作,提出通过创建特色学校来加快科技教育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实施“特色学校”建设工程,通过探索和实践,全市中小学校已初步形成了科技教育、科学普及、科技活动多样化的氛围。如都匀六小在综合考量学校办学历史、传承及学校场地、规模、教师群体特点等因素的基础上,分析、梳理自身资源优势,扬长避短,确定“人文与科技并举,知识与实践融通”的办学理念,以实现人文教育与科技教育的整合为目的,追求“人文立魂、科技树人”,积极打造以“经典润童心,科技伴我行”为主题的文化科技教育特色,成功创建贵州省青少年科技特色学校,成为全省科技教育的一个亮点。近两年来学校重点更是打造了陶艺制作室、车模活动室、航模活动室、生物种植园等科普教育基地,集探究性、科学性、娱乐性、知识性、互动性为一体的这些科普基地已经成为学生们增长科学知识、提升思考能力、锻炼操作能力的地方。学校科普教育基地除供全校师生参观、实习、实践、探索外,还对校外青少年开放,充分发挥了科普教育的示范辐射作用。

  在开展一系列的科普活动中,都匀市科协积极组织中小学生、科技辅导员参加第27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共选送78个项目(其中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项目4个、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1个、科技实践活动5个、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68幅)参赛。在州级初评的基础上,报送参赛项目共8个(其中: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项目1个,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1个、科技实践活动4个、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2幅)。都匀市共有3名中学生和2名科技辅导员参加了第27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审决赛。经过展示、答辩、技能测试,都匀二小的《“珍爱生命之水”科技实践活动》,都匀六小航模活动小组的《“追梦蓝天”航模科技实践活动》获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都匀二小科技兴趣小组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都桥子校四年级兴趣小组的《调查都匀市水资源状况体验系列活动》获科技实践活动三等奖;都匀三中肖丹力、蒋悦、王台玉冰的《都匀市民近郊风景名胜区旅游行为调查分析》获青少年科技竞赛项目二等奖;都匀二小陆庆虎老师的《56个民族以外的民族——绕家族的文化及传统习俗调查研究活动方案》获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三等奖;都匀二小陈怡霖的《村寨供水站》获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二等奖、漆婧祎的《人工纺锤树》获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三等奖;都匀市科协获优秀组织奖。

  都匀市科协还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科技辅导员一行56人到贵州省科技馆参观学习。通过参观省科技馆的天文地理、万物之灵、科技探索、黔贵大地等四大展区,让科技辅导员体会到以人为本,科学与美学、技术与艺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融合的理念,并观看了4D电影,体念到现代信息等先进科技展示带来的科幻梦想,具有鲜明的参与性、互动性、知识性、趣味性和艺术性特点。

  不仅如此,市科协还举办以“体验科学、放飞理想”为主题的都匀市首届小学生科技活动比赛,组织开展科学饮食、健康生活教育活动,组织参加2012年贵州省中学生生物学竞赛,为全市青少年搭建了展示生物科学知识的平台,积极开展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基地、特色学校建设。

  近年来,都匀市科协在科学普及的过程中,已形成一种理念,科技教育应形成自己的特色,千人一面,千校一面的无差别教育不能说是教育的发展,无差别的教育不能培养出能适应社会需求的人才,也无法办出高水平的学校。市科协积极引导学校走“特色项目—学校特色—特色学校—品牌学校”的创建特色教育品牌发展之路,以建设特色学校为载体,把科技教育贯彻在青少年成长的全过程。目标是用2至3年时间,使中小学初步形成特色发展态势。用3至5年时间,基本形成“一校一品牌”特色发展格局,通过创建活动,让不同层次的学校在创建过程中都得到创新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提高。

(作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