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贵州省首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第30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贵阳隆重举行

2015/4/2 本文被阅读过22892次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青少年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搭建多个展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的平台,加大对青少年科技活动的宣传力度,2015年3月27日—29日贵州省科协、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环境保护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妇联共同主办了贵州省首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第30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该项活动由贵州省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贵州科技馆承办,贵阳市第六中学协办。
    3月28日贵州省首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第30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贵阳六中隆重开幕,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广智同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同志、省人大副主任周忠良同志、省政协副主席谢晓尧同志、省科协党组书记苗宏同志、省科协副主席钱斌同志、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奇勇同志、省科技厅副厅长苏庆同志、省体育局副局长肖俊同志、省妇联副主席魏俊同志等领导以及来自全省九个市、州及仁怀市、威宁县的参赛选手600多人和贵阳市第六中学300余名师生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奇勇同志主持,贵阳市第六中学校长傅定芳同志致欢迎辞。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何力同志、省科协党组书记苗宏同志分别发言。何力副省长指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希望青少年们树立远大志向,培养锐意创新创造的能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并预祝大家在此次大赛中赛出风格、赛出水平,真正展示出自己的实力;苗宏书记要求青少年要把兴趣作为开启科学之门的钥匙,把想象作为科技创造的翅膀,要学会求知、学会做人、学会创造、学会合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最后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广智同志宣布:“贵州省首届“青少年科技节”暨第30届贵州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开幕。 开幕式后,各主办单位的领导及来宾兴致勃勃的参观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参赛作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科技馆创作奖展示、青少年科学微电影展示、3D打印展示等。
    本届“青少年科技节”集中展示了一年来我省中小学生各类科技创新活动成果,目的是使广大青少年能切身感受科技创造给人类带来的便利,激发他们对科技创造的梦想,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本次“青少年科技节”除进行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问辨展示、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外,还进行了科技实践活动和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展示、科技馆创作奖展示、青少年科学微电影展示、3D打印展示等,同时还为参赛选手组织了专家科普讲座、科技辅导员科技沙龙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内容,深受广大青少年朋友的喜爱。
    在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活动中,有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127项、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项目58项、科技实践活动38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100幅参加了本届省级终评和公开展示活动。展示期间青少年选手们接受了专家的问辩。经评审委员会专家的评审和技能测试,最终评出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48名,二等奖84名,三等奖150名;科技辅导员科教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一等奖20名,二等奖36名,三等奖81名;科技实践活动一等奖10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50项;少年儿童科学幻想绘画一等奖30名,二等奖70名,三等奖108名;优秀组织奖20个。
    为了推动机器人科学技术的普及,鼓励更多的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在电子、信息、自动控制等高新科技领域进行学习、探索、研究和实践,今年在科技节中首次举行了贵州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全省十一个市(州)、直管县共有300余名师生参赛,涵盖了小、初、高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机器人足球比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等项目,让他们感受到科技带来的魅力。
    在今年的活动中,增设了“科技馆创作奖”, 15个优秀作品通过选拔在活动中进行了展示。
 
 
 
 
 

(作者: )

共1项 共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