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平台 >> 新闻报道
新闻报道

插上科技的翅膀,放飞希望——我省农村女孩赴京参加“她•未来”科技夏令营

2016/8/16 本文被阅读过6810次

    2016年8月1日至8日,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与美国高通基金会共同举办的首届“她·未来”科技夏令营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正式启动。此次活动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农村女孩参与科技教育活动,为农村青少年与非正规教育项目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示范。来自贵州、云南、青海、甘肃和河南的12到15岁的农村女孩共40名参加了为期8天的科技夏令营活动。

    8月2日的开营式上,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副主任楼伟在讲话中指出,彻底消除贫困、实现跨越式发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而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富裕新农村的中坚力量。因此,活动将会给农村的孩子们的学习和成长带来积极影响,并将一直鼓励他们去创造属于她们的未来。高通公司中国研发中心主任侯纪磊博士希望通过举办科技夏令营,激发这些来自中国较偏远地区的女学生们对STEM领域的兴趣,鼓励她们拓宽视野,认识到女性在以往男性占主导地位的科技领域同样能有所建树,并把从事科学技术相关工作纳入未来的求学当中。

    我省都匀市是中国科协与联合国儿基会非正规教育合作项目2016—2020新周期项目县,这次参加活动的8名女孩均来自都匀市职业学校的布依族、苗族农村女孩。短短的8天,她们积极参加了Arduino课程培训、设计制作了“我的乐园”“我的交通”作品、与美国学生视频连线;在天安门观看了升旗仪式、参观中国科技馆、北京自然博物馆、北航天宫一号科普实验室,与优秀女科学家刘红教授面对面交流等。同时还通过展示自己的手工作品、民族节目自演、趣味体育竞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与小伙伴们一起分享几天的学习与感悟等。

    活动结束时,刘顺连同学留下了激动的泪水,她说:这次能荣幸参加这个活动特别开心,这次活动我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上了高铁,第一次坐上了地铁,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和美国的小伙伴视频连线,与她们分享自己的手工科技作品,彼此介绍自己的爱好,教美国小伙伴学中文,希望自己将来能到科技馆工作。杜银涛同学说:在高通公司,我学习到很多科技知识,感受到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一个姐姐的学习成长过程的讲述,我觉得很励志,她教会我只有不断尝试和努力才能获得成功。正是由于大姐姐大哥哥们辛勤的付出和作出的贡献,才使我们这个社会科技更加发达,我要向他们学习持之以恒的精神。这次活动,在我的一生中留下了最美好和难忘的回忆,我期待明年有机会再一次参加夏令营活动。

    这次夏令营活动的举办,引领我省女孩走进了科学的殿堂,充分感受了科技的魅力,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科技知识,结识了朋友,培养了团队合作的精神。 

(作者: )

共1项 共1页